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霓虹



年都過了大半,來到暑假。

期末考考完,孩子打掃完便鳥獸散了。趁著成績尚未出來,換了衣服約了一票去逛街,又怕教官守在校門口罵,大熱天的穿著體育外套,悶著一身汗,也悶著小小的反叛與雀躍。反正文法考完她們便是暑假正式開始,我也懶得絮絮叨念,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任憑她們像群小獸蹦蹦跳跳,又像群幼鳥吱吱喳喳個不停。

孩子放了假,野了性子四處奔玩。放假回家,照例宅在家中。都來到這個年歲,好友又星散各地,平日約少,落得清閒,無憂無害地在家裡做飯讀書。單身是這樣,時時散發出無害精神,打理好自己也就算交代得過去了。縱使辦公室裡的大哥大姊,無一天不催促我參加聯誼,說得單身是公害,說得像是單身罪孽深重。天曉得哪天曉得,我只是懶散,我只是過度自私地愛著自己,我只是失去對於愛人與被愛的信任感。

期末考結束的這一週,散漫地上班下班,散漫地上著重補修的課,散漫地聽著講座。夏天跟蟬聲一起,既噪且熱。在這樣的日子裡搬了房,換了個兩面窗的房間,光線充沛,好歹早上睡醒,牆上日光一吋,爬得像是一列螞蟻,甜滋滋;傍晚也還得眺望進站離站的列車。房間通風甚好,空氣也活絡,整個身子都舒展。媽媽打電話來問我新房如何,我說我覺得好,媽媽說:「那好。讓自己快樂很重要。」

那話使我萬分安心。

連幾日看到彩虹,好似天天都有神的允諾。彼日彩虹偌大,通天徹地,真像幼時聽得講古,聖賢誕生,天有異象。而今日,人人手機相機都備齊了,臉書上一則則更新通報,雙彩虹,一霓一虹,背後襯的是一整片灰暗的天空,欲雨還休。

早上新聞播報,劇場教父李國修因病辭世。我想著他溫文的談話,他誠懇的眼神,我想我逐漸瞭解了,每一齣喜劇(而非鬧劇),總是飽蘊著生命的厚實度與磨難。迴避問題核心的人,終究做不出真正的喜劇。就像閃避雨水,就看不得彩虹了。



多數的時候,時間都是無形的;但偶爾偶爾,像這樣,時間是潮濕的,像雨後爬牆的蝸牛,輕輕無聲地經過,只留下一道痕跡。

總是未及細看,便在通透明亮的日光下蒸發了。不復再見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